校庆60周年
首页校庆公告校庆新闻校友寄语校友风采魅力校园校庆捐赠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郭周平(地质81级)
2016-07-03 16:18 筹备办    (点击: )

     

  (郭周平 地质81级校友)

     我们是在郭周平教授桂林的寓所里谈及郭教授的三载人生。曾在美国奋斗了25年的他又回到了读书和工作过的桂林。 郭教授戏称自己是出口转内销的。

    “出口是因为和时任外教的英语老师伊丽莎白女士喜结良缘。 中国刚刚开发没有多久的1988年, 这场中美的婚姻在学校确实是轰动一时。 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当时的学院院长袁奎荣教授亲自为这对中美联姻的新人主婚。 新娘伊丽莎白女士的婚纱是中国的传统旗袍。 这对涉外婚姻的结合标志着当时国家的开放政策的实施, 也标志着桂林冶金地质学院(桂工的前身)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

    到美国后, 郭教授一边继续攻读地质硕士学位,一边和夫人一起成立了中美之桥股份有限公司, 旨在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交流架起畅通的桥梁。其夫人也出任了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圣地哥分会的会长。 和当地的其他华人社团一起, 成功地接待和组织了中央歌舞团在洛桑叽(Los Angeles)和圣地哥(San Diego)的访问演出。这是第一次中国大陆的歌舞团在圣地哥演出。也是圣地哥第一次把所有的入场票多卖完的华人歌舞团演出盛会。

    “我是第一个在美国升中国国旗的人 郭教授无不自豪的说了个报道在美国最大的中文报纸上的故事。“那是1998年的101号国庆节”,郭接着说:“我们请了几位中国朋友一起来家里吃饭, 庆祝祖国国庆。我想, 美国家庭国庆时都会在家门口挂国旗,我也想让我的邻居知道今天是我们中国的国庆节。 于是我就把中国国旗挂到了门口的旗杆上。 来我们家吃饭的中美朋友都很高兴在国庆节能看到中国国旗。 其中有位好友是世界日报的记者。他就把这是给报道了。 于是我就成了在美国国土上第一个在老百姓的家里升中国国旗的人了。”

    郭教授是最早在美国图桑(Tucson)这个世界最大的矿物珠宝市场上展示和销售中国矿物晶体标本的商人之一。 文质彬彬的郭教授说:我自己也不相信我会变成个商人“。 说起放弃学业从商的经历,郭教授说:“这要感谢母校对我的信任”, “当时我对生意一窍不通。 更不知道读书时摸过的那些烂石头还能卖钱”。为了创收, 学院和桂林市科协合作成立了一个标本开发公司。把在国内收到的标本运到我那儿叫我帮学院做销售。 我就带着这些标本去图桑参加展销会。 美国的收藏家们第一次看到这些价廉物美的中国标本争相购买。郭教授淘到了他的第一桶金。从此, 越来越多的国内标本商也加入到国外的展销会上去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收藏家和标本商人不断的来中国采购。 把中国标本推上了国际收藏的舞台,也让中国(桂林,长沙)有了一定规模的标本交易市场。

    趁着标本生意的欣欣向荣, 郭教授没有忘记中美之桥的初衷-架起中美的沟通之桥。充分利用他在国内外的人脉, 组织了辽宁省白垩纪尊贵化石标本去北美各大博物馆历时6年的巡回展出。 国土资源部破例批准了一批批的展览标本。美国受惠的博物馆有圣地哥自然历史博物馆(San Diego Natural History Museum);凤凰城自然历史博物馆(Mesa Natural History Museum);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等。 辽宁省利用这些化石标本为媒介,广泛宣传了辽宁的人文地理。 让参观者不仅看到了精美稀有的化石标本, 而且也对辽宁省有个初步的认识。中美之桥沟通了辽宁和北美。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矿物收藏这个行业在中国迅速举起。 在图桑的展销会上, 郭教授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大买家。 行业的风向从中国卖标本已经转向中国买标本。 已经有20多年的经商经验的郭教授毅然放弃美国的安逸生活“转内销到桂林来继续他的矿物标本商业。  由于他在业界的知识和声望,国外的收藏家聘请他为专业买家, 专门采购高端矿物标本精品。  他被聘任为犹他州恐龙博物馆(The Dinosaur Museum of Blanding, Utah)的中国部主任。 2014年郭教授和北京卫视合作制作了两期介绍矿物标本的专题节目还被聘任为《《天下收藏》》栏目的评委。现任中国观赏石协会矿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奇石馆(武汉)顾问。 2015年, 郭周平被桂林理工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郭教授从带着学生气的青年去美国成家立业到中年又回到曾经为他的一生奠定基础的桂林。家庭生活,养育了三个流有中美血液的下一代;事业上,架起了链接中美友谊的桥梁, 为中美友谊增添了一砖一瓦。 历时30多年, 潇潇洒洒走了一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