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0周年
首页校庆公告校庆新闻校友寄语校友风采魅力校园校庆捐赠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祁鹿年:一体化规划设计实践者
2016-09-04 16:44     (点击: )

 

(祁鹿年 工程测量89级校友)

 

 

 

城市规划的新要求

2016年中央城市工作会指出,“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在这样的要求下规划设计也需要进行新的探索。“全过程一体化规划设计服务理念”这是祁鹿年给出的答案。

 

丰富的实践经验铸就的“总规划师”

1969年出生于甘肃陇西,规划设计与理论硕士学位、国家级注册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曾任新加坡裕廊国际首席规划师、高级经理。2013年加入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规划师,规划设计院院长并主持日常工作。

从事规划设计工作20余年,先后供职于甘肃兰州冶金设计院、新加坡裕朗国际、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东部乃至国外均从事了丰富的规划实践工作,了解不同地域的规划需求,深受东西方规划理论影响,这也铸就了祁鹿年独特的规划实践思维。

 

规划师的社会责任感

祁鹿年坦言:我国的城市规划,长期以来一直是“自上而下”的模式。规划定出未来的发展蓝图,但规划实施却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规划的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新变化,产生许多新问题,导致规划管理及规划实施难度加大,规划效果也不理想。并且,城市是一个庞大的有机体,规划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这就要求规划师必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专业素养,这样才能够协调解决各方面的矛盾、保护公众利益。

“这是规划的现实需求,我们不能仅仅在图纸上做规划”,祁鹿年强调说。

 

规划实践的思考

“一流的规划实践,二流的规划理论”,有些专家这么评价当下我国的规划设计,也许是因为发展太快,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所以来不及总结规划经验和理论,这是每一个规划人都引以为憾的事情。作为一个规划的实践者,祁鹿年和他的团队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全过程一体化规划设计服务理念”。从专业配置、设计过程、设计成果、设计运营、设计维度、资源整合及业务流程七个方面进行一体化整合,重点从多专业协同、设计成果表达、设计全产业链整合三方面提升规划设计服务能力,提供包含城市发展咨询、产业发展研究、用地布局规划、空间系统规划、方案设计、工程设计全方位一体化的咨询服务,这样可以很好的解决各类规划之间出现的脱节现象,并且符合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满足“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要求。

“很多国外的设计机构来中国从事规划设计工作,实践他们的理论。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实践经验的总结,为我们自己的城市建设出一份力,为我国的规划设计理论做出一些实践上的探索。”

 

关闭窗口